机电工程学院新
 首页  学院概况  党政建设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中兴通讯信息学院  文件下载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协同育人聊车城启动大会暨2022年智慧云双创大赛开幕式

22-06-25 08:44  审核人:

2022年6月18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聊车城项目启动会暨2022年全国高校汽车金融管理师与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智慧云双创大赛开幕式如期举办。本届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上通过腾讯会议室参会,并在重庆设立主会场。会议主题为“科技熔铸新金课·实践育人创未来”,会议共邀请来自全国各省市61名高校领导、教师及汽车产业学者、行业专家、名企高管参加。我校赵大伟老师、陈巧珍老师代表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此次盛会,共话育人未来,传递时代强音。

深化产教融合,实现校企“双赢”

智慧云双创大赛开幕、教研与行研专家主题报告、新课程与新教材论坛、聊车城项目成果结题、上海巧园新项目立项签约等议程由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汽车双创产学研促进联席会议秘书长黄修鲁主持。会上,各方就共同关心的产教融合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对数字时代下的人工智能+汽车专业建设方案、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汽车新课程与新教材典型案例、以赛促学创的实践育人平台应用模式、学科竞赛与职业能力评价标准的实施路径、线上人才培养工程的创新学分转换规则以及提升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举措达成共识,紧扣产学合作前沿,助推行业发展、强化实践育人。

截止202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达到13亿,汽车产业各产业链深度融合互联网基因,培养具有互联网运营和新媒体营销能力的新时代汽车人才,是适应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后市场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各高校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汽车电子商务与科技金融人才培养改革与教学成果打造的新机遇。在2022年全国高校汽车金融管理师与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智慧云双创大赛开幕式环节,成都师范学院物理与工程技术学院院长杨果仁副教授向与会的各高校同仁分享了基于聊车城智慧云平台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双创项目的实施过程,切实解决好高等教育发展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动我国教育向更高水平迈进,并展示了该项目在校企双方精诚协作下所取得的卓越成果,提出了关于汽车服务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等方面的新期望,营造国家尊重科学、社会崇尚知识、人人享有创新能力的氛围,下好产教融合“一盘棋”,建好校企合作“一条链”。

以赛促教提质量,以赛促建谋发展

重庆工商大学王敬副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玉清副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系主任马其华副教授、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院长黄立新教授、东北林业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张文会副教授分别介绍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本校贯彻落地实践后取得的优异成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聊车城项目以互联网新科技为杠杆,以创新教学育人模式为支点,以“实践育人”为出发点,完善产学合作体制、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新人才的孵化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打造中国特色教育发展新范式。

第六届智慧云双创大赛开幕式上,也邀请到了往届积极组织参与并在大赛中取得突出成果的东北林业大学马振江、河南工学院王国盛、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李光、广东科技学院金标、山东理工大学肖振、广西师范大学白海、黄河交通学院陈晓静、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张治龙等高校项目负责人,在线分享成功经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青春学子们正在“云上赛道”奋力奔跑。聊车城智慧云平台突破了时空限制,有效激活了学校创新创业竞赛氛围,触发高校形成长效“创新创业”竞赛育人机制,在高校大赛组织与实施期间扮演重要角色。

校企共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在新课程与新教材专题论坛议程上,广东科技学院贾泰华、山东交通学院王金波、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柴慧理、黄河科技学院杨云等高校专家阐述了专业课程研究的新内容,特别是高端新能源二手车鉴定评估课程有关动力蓄电池的鉴定、电机驱动系统的鉴定、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评估等关键要素,以及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与盈利模式、汽车金融产品的内涵设计开发管理过程、汽车金融风险控制模型与资产运营管理,尤其是近几年国家倡导构建“一带一路”与“双循环经济”全球发展新格局背景下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二手车出口的政策、税收、标准、试点案例等新领域的应用级、管理级、专家级课程资源规划,为接下来汽车电子商务与科技金融新金课的章节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方向,打造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样板,为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蹚出新路子。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聊车城项目自成立以来,已帮助上百所高校实现了产业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的汽车新技术教学改革,在促进汽车专业双创人才成长、深化高校技术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继嘉宾致辞发言后,大连民族大学邵强、重庆交通大学冯莉、江苏大学赵桂梅等16所高校项目完成验收并顺利结题,新增山东科技大学孙彦明、大庆师范学院赵大伟、南宁学院林绪东等20所高校项目立项,上海巧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兴代表企业分别与新立项高校线上签约。

会上,产学研各方对于发挥聊车城智慧云平台云端新优势,让大学生在校期间零距离接触汽车产业新技术、学习最前沿的理论知识,汲取最先进的实践经验等协同育人目标达成共识。与会嘉宾对全国高校汽车电子商务与科技金融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在校内实训与学科竞赛相协同、线下教学与线上实践相结合、课程教材与技能证书相融通等方面的创新人才培养新举措、新路径、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科创筑新梦,挑战正青春,智慧云双创大赛也将继续引导全国汽车学子瞄准汽车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踊跃投身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关闭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