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新
 首页  学院概况  党政建设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中兴通讯信息学院  文件下载 
 
实训室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践平台>>实训室>>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实训室简介

20-05-26 21:15  审核人:

电工实训室

电工实训是工科专业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电工实训室现有实训设备与配件200多台件,目前操作室内面积115平米,能满足整班学生参与实训的教学要求。该实训室现能开设出12个相关实训项目,符合实训教学大纲的要求,实训开出率为100%

电工实训室主要面向自动化专业学生,通过实训教学训练学生熟练掌握电工仪表的使用、常用低压电器元件的使用、三相交流电动机控制配电线路接线、三相交流电动机控制线路故障排查与检修,使学生具备工业企业低压配电基本技术和技能,锻炼学生吃苦耐劳、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

电工实训室经过近年的发展建设和实践教学活动开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


GE工程实训室

GE工程实训室依托GE大学计划,由机电工程学院与通用电气公司共建,实训室现有面积174平米,拥有包括GE软、硬件产品在内的近千万元生产过程控制设备以及过程控制仿真设备。机电学院将这些资源融入相关课程教学中,促进控制系统设计、生产管理软件应用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

实训室现有四套实训平台:

1. 模块化生产制造系统

该系统应用GE先进的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构建了一个集原料输送、加工、分拣、装配于一体的流水线生产环境,整套系统接近实际工业现场生产流程。

2. 三维雕刻机系统

基于该平台可以开展PLC数控插补软件设计、单相交流伺服电机控制应用、光电传感器特性和应用等相关实训。

3. GE PLC培训系统

该系统按照GE企业培训标准执行,基于该系统可以为学生、企业员工提供符合GE行业标准的PLC实践训练内容。

4. 联合站原油脱水过程控制实训平台

该实训平台以大庆采油一厂北-联合站原油脱水主流程为原型,模拟联合站原油脱水流程的过程控制。机电学院教师全程参与到实训平台项目开发,整套系统由我院教师、GE公司和南京康尼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共同设计、施工完成。

实训室除可为我校控制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践训练平台,还能够支持油田、化工、地方企业开展员工技术培训。利用联合站原油脱水过程控制实训系统平台,可以训练员工快速掌握油田化工过程控制相关技术,帮助员工熟练过程控制设备操作与运行维护。


金工实训室

金工实训室始建于2003年,现有实训室合计3(金工实训室Ⅰ-Ⅲ),实训室总面积350余平米。实训室现有金属工艺实验台、车床、冲床、钻床、电焊机、金相显微镜、硬度计等设备20余台套,实验室资产总值41万元。

金工实训室面向全校工科相关专业开设《金工实训》课程,年接纳实训学生达30余班级、总人数近1千余人。

《金工实训》是一门实践性强的技术基础课,是我校工科类学生必修的以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知识技能为主的基础课程,是高等学校工科学生工程训练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开展金工实训,能够训练学生掌握常用金属加工工具、设备和量具的使用,掌握钳工、焊工、车工等基本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严谨工作作风,使学生建立起工业企业安全规范操作的职业素质和吃苦耐劳的职业精神。

金工实训室除开展日常实践教学外,还能够为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提供作品机械加工的设备场地支持,并为教师横向课题研究及项目开发提供保障。


基础实训室

基础实训室建于2009年,现有实训室面积115平米,实训室配有数字万用表、电烙铁、示波器等仪表及工具,面向全院低年级学生开设《电子电路基础训练》、《电子元器件训练》课程,是机电学院重要的本科生基础技能训练场所。

基础实训室可开展电子元器件识别与使用、焊接基础技能训练、常用仪器仪表使用、典型电子电路设计与焊接、简易电子产品焊接装配与调试等项目训练。通过实训开展,使学生在大一年级就能够熟练掌握焊接基本技能、常用电子元器件的使用以及简单电路的制作,激发学生后续专业学习的兴趣,鼓励学生投入基础应用实践和创新实践活动,使学生初步具备结合专业课程自主实践的能力和素质,为学生整个本科学习打下实践基础。

基础实训室还是大学生竞赛活动、综合设计和毕业设计的开展场所之一,全院本科生均可利用实训室的工具仪表开展电子电路焊接制作。


电子实训室

电子实训室现有面积115平米,是我院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的电子技能训练专用实训室。实训室配有学生电源、万用表、电烙铁等设备工具,可满足我院所有本科专业学生的电子实训计划安排。

电子实训室的实训内容结合检测仪表、信号处理、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和自动控制的知识应用,项目内容主要包括:电子产品组装与调试、常用电子电路的原理图设计与PCB绘板、电子电路的设计与实物制作等。通过开展上述实训内容,使学生全面掌握电子电路应用技能,锻炼学生动手能力使之满足我校技术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需要。

电子实训室不仅全面满足我院本科专业的日常实践教学活动以及学科竞赛活动安排,同时可为教师提供实践技能锻炼项目和场所。


PLC实训室

PLC实训室现有面积57平米,现有资产总值达20万元。实训室主要承担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PLC技术实践教学任务,并为教师提供了科研开发平台。

PLC实训及相关综合设计教学主要培养学生应用PLC、设计和开发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综合运用能力。项目内容以PLC安装、设计及调试能力训练为中心,将实践教学融于教学全过程,突出实用性,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层次教学的原则设计实践教学内容。

本实训室配置西门子S7-200 PLCS7-300 PLC、西门子触摸屏、西门子变频器、三层电梯实物模型、机械手实物模型、小车直线运动实物模型、分拣装置实物模型、立体车库实物模型等实训装置,可以开展基于西门子S7-200 PLCS7-300 PLC的三层电梯控制系统的设计、机械手控制系统的设计、直线运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分拣装置控制系统的设计、立体车库控制系统的设计等实训项目。


大学生创新实训室

大学生创新实训室是机电学院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第二课堂科技社团和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的重要场所,实训室现有面积120平米,配有寻迹竞速智能车跑道和智能避障迷宫小车跑道两套校园电子设计竞赛场地,是学院全员参与学科竞赛活动的固定项目载体。

机电学院自2008年起成规模开展大学生创新学科竞赛活动,目前创新竞赛活动已成为全院实践教学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近4年学院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共获得国家级奖项五十余项、省部级奖项近百项。

学院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大学生创新实践、课外活动紧密结合,能够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及就业竞争力,也能推进我院对理工科技术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和改革。创新学科竞赛活动不仅是学生提高应用技能、培养创新意识的载体,也是常规实践教学的深化和延续,同时更是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向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


电子工艺实训室

电子工艺实训室现有面积118平米,配有表面贴装焊接制版机、PCB板焊接加热炉、电子放大镜和温控焊台等仪器设备,实训室主要承担《电子实训》课程中复杂电路板加工制作相关教学任务,同时可承担表面贴装焊接电路板产品的加工制造项目。

表面贴装技术(Surface Mouting Technology)是新一代电子组装技术。随着电子工业的迅猛发展,表面贴装技术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它将传统的分立式电子元器件压缩成体积很小的无引线或短引线片状器件,从而可以使电子产品组装密度更高,电子产品体积更小,可靠性更高,高频特性更好,低成本,高效率,耐振动,且易于实现自动化,已成为现代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核心技术。

学生通过实训不仅可以了解到当前电子技术的最新成果,同时也可以通过亲自动手实践SMT整个工艺流程,了解SMT器件、熟悉了SMT工艺,能够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关闭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