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新
 首页  学院概况  党政建设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中兴通讯信息学院  文件下载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一堂好课 机电工程学院丨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案例展示——《汽车动力系统》

22-04-27 20:07  审核人:

教师简介:吴春梅,女,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现汽车服务工程系教师。主要讲授《汽车动力系统》、《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现代工程制图》等课程,认真钻研教学科研,教学能力及水平受广泛认可。

课程简介:

《汽车动力系统》课程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专业课,该门课程从动力系统的使用和维护以及提高动力性能放方面展开教学,课程的教学安排主要是理论讲授+实验操作。在整个课程体系中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今后学生的就业工作和毕业论文开展工作都起到指导性作用。

教学特色:

1.采用录播+腾讯会议直播模式开展课前、课中、课后三段式教学

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设计,充分了解学生的学情、教学内容的难点和重点、线上的教学组织方式、考试考核方式、教学进度和分配等方面。教学流程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段式。课前在“学习通”平台上布置学习任务单并发布通知;课中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录播方式进行讲授,教学环节分为问题展示、小组讨论、答疑解惑、课堂小结等部分;由于大多学生都在学校,便于开展小组学习和讨论。课后,发起课后作业,巩固学习成果。采用QQ+直播的形式开展答疑和互动环节,做到录播课程解决基础理论知识传授,直播答疑解决同学的共性问题和知识能力提升问题,QQ答疑解决个别学生问题。

2.从四维度展开教学,充分保障线上教学目标达成

四维度是指的是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做到心中有人因材施教;细心钻研教材和前沿技术,做到胸中有纲,常教常新;在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研活动中积极钻研教学方法,做到手中有法,灵活有效;在教学中不断总结,从单一智力评价转为综合能力评价,从终结性评价转变为过程评价,做到强化过程,不断改进。总之,通过多角度专研与努力,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学生评价:

王鑫(2020级汽服二班)吴老师在线上教学中录播直播相互结合的方式,课上资料丰富,授课有重点,课堂效率高。在直播过程中采用连麦互动方式,准确的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上课例题丰富。课后作业紧紧结合课上内容,让我们再思考过程中加深印象。

王洁(2020级汽服二班)在直播会议时,老师通过书写的形式,细致、全面地讲解课程内容,备课充分,逻辑清晰,思路明确,语言流畅。采用连麦的方式答疑和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有练习题帮助同学们温习课程同时帮助同学们回答习题问题,大大提升了线上教学的学习效果。

赵雨婷(2020级汽服二班)在直播过程中,老师的语言表述能力很好,课堂讲解层次清晰,制作的ppt很详细,总是想各种创新办法让大家更好的融入课堂(比如在上课前放在学校上课的铃声),并且能活用教材,为了提高大家的注意力,总是和同学互动,要是有不懂地方也很喜欢让同学们和她一起交流。

张春旭(2020级汽服二班)吴老师网课上课内容讲解细致,各个知识点都面面俱到讲解,课堂氛围活跃。课上也会偶尔提问,能够引发我们积极思考。课后作业也认真的批改,帮助我们巩固知识。课后有不会的知识老师也会给我们耐心讲解。对我的学习帮助很大。特别是有网络问题,老师会问学生用什么样的讲课方法会更好,积极采纳学生意见。

学院教师评价:

刘永皓老师:汽车动力系统课程是汽车服务工程系理论性比较强的一门专业课,吴春梅老师能够充分利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来开展教学,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教学内容充实,教学环节设计合理,讲解细致、耐心,演绎了疫情之下生动、高效的线上教学。

王玉玲老师:课程采用录播+直播授课形式,通过录播讲解理论知识,通过直播和QQ答疑方式讲解难点和习题讲解,能够充分、及时的得到学生的反馈,同时在上课前加入学校上课铃声、课上点名等开始上课的仪式进而督促和引导学生认真听课,学习效果得到充分的保障。

赵大伟老师:课程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丰富,时间规划合理、通过QQ群和学习通讨论区和学生讨论积极,学生学习兴趣得到了显著提高。教学环节安排合理,讲解内容和实例结合紧密,具有针对性和启发性。

关闭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