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新
 首页  学院概况  党政建设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中兴通讯信息学院  文件下载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一堂好课 机电工程学院丨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案例展示——《大学物理》

22-05-10 21:51  审核人:

教学团队简介:课程负责人杨瑞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深耕教学一线近20年,教育教学功底深厚、教学技能娴熟。团队教师业务能力强,教学教研经验丰富,承担多项省部级项目、曾获校级课程思政竞赛一等奖、校级教学大纲比赛一等奖、校级板书大赛一等奖、全国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比赛(黑龙江省赛区)二等奖,黑龙江省微课大赛二等奖。团队教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指导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丰富,近3年来,曾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20余项,团队教师的教学能力深受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课程简介

《大学物理》是高校理工科专业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课程依托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及省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覆盖我校18个相关专业。课程在2005年被评为校级合格课,2010年被评为校级优秀课,2019年获批为校级在线课程,2020年被评定为校级一流在线课程。《大学物理》课程能够使学生了解物理与科技进步、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提升学生科学精神、工程意识及正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进而提高综合素质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教学特色

1.遵循OBE理念、有效融入思政元素使线上课堂“活”起来

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资源丰富,任务点清晰,教学内容模块化设计有效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内容的思想性与育人理念的科学性完美结合。在授课过程中,杨瑞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注重教学环节设计,采用同步与异步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运用腾讯会议、学习通、微信等互动平台,有效增进教学的临场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注重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通过入门测-主题讨论-出门测等及时掌控课堂教学环节、随时答疑解惑,运用案例教学的方式,注重培养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呈现了良好的线上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成果丰富多彩。

2.创新教学模式,发挥团队优势利用网络平台资源进行“混合式”教学

大学物理教学团队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为核心目标,通过互联网技术,探索新型的教学方法,形成课堂教学以基于资源共享课和校内SPOC 为主的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目前,大学物理课程已在智慧树平台上线运行共享课4学期,省内外选课高校15所,选课人数3228人,累计互动1.21万次;校内SPOC课与泛雅平台合作于学银在线运行4学期,选课人数1063人,累计浏览次数2983984次。

3.注重理实相融使云端实验走进课堂助力学生全方位学习

授课过程中充分利用科大奥锐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通过腾讯会议直播演示实验操作流程,有效开展课堂互动、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真正实现了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项目深度融合、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既拓展了实验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又延伸了学生实践操作时间和空间、为学生创造了灵活性强自主性强的学习环境、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水平,使育人与育才理念融入每一个教学环节。

学生评价

杨舒雯(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1班):

老师通过视频会议直播的形式讲解实验操作过程,并对我们的疑问进行细致的讲解,让我感觉到大学物理课堂既生动又有趣,讲解通俗易懂,思路清晰。让我们的线上课程不枯燥,充满趣味性。

谢重宇(2021级汽车服务工程1班)

老师每次上课都会发布入门测检测预习情况,课堂上会提出本节课相关问题,与同学们互动,使同学能更清楚地了解本节课学习方向,下课时会发布出门测试,检测同学们本节课是否掌握知识点,让同学更了解自己本节课学习到了什么,课后老师也会认真负责的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同学们清晰的掌握所学内容。我特别喜欢老师的授课方式,特别喜欢学习大学物理课程。

陈畅(2021自动化1

老师每次课都会提前发布任务单,课上通过抢答、选人、小组讨论等独特的考勤模式督促我们随时都要认真听讲。为了我们能有更好的学习效果,老师不仅会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教学,同时还会提前录制好重难点的视频讲解,发布于学习通,便于我们有针对性的进行课后复习和反思。

纪雪麒(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2班):

在平时上课的过程中,老师通过互动区与同学们交流讨论,引导我们积极参与课堂问答,通过抢答等模式,提高我们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将每个同学的课前课后的学习进度都进行了记录,使同学们都清晰的了解每堂课上的学习效率。在直播会议中,详细认真的讲解实验过程,提高了我们对实验的兴趣,大学物理课堂教学是我喜欢的一种模式。

同行评价

刘永皓(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大学物理课程授课方式新颖,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环节设计合理,平台资源丰富、充分发挥其线上教学的优势,将线上教学方式方法与课程特点有机融合、演绎了桃李春风学正浓的线上教学氛围。

王玉玲(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

课程采用腾讯会议直播+课程平台录播及微信、学习通等互动平台相结合的多元化授课形式,方法灵活多样,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相融合,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时间和空间、直观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增强了学生的课堂体验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大学物理课程是值得推广借鉴的“一堂好课”。

高玉凯大庆师范学院教学督导):

教学模式体现OBE理念、教学环节安排合理,与学生互动方式灵活、教学过程中能润物细无声的融入思政元素达到课程育人目的。虚拟仿真实验直观具体,学生参与率高、教学效果好,促进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与技术创新的融合发展。

何巍巍(大学物理基础部主任):

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符合学生认知特点、教学内容能够根据课程特点灵活重构,教学模式新颖,通过腾讯会议全员参与直播演示、使学生身临其境体验到了虚拟仿真实验教与学的优势,思维导图式总结强化了学生综合应用能力,促进了学生多元化学习。

课程链接

智慧树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62445#onlineCourse

腾讯会议号:184-399-206

学习通:

撰稿: 何巍巍

审核:王玉玲

关闭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